top of page

有種錢一定要花


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Robert Toru Kiyosaki講過,他的富爸爸深信錢是要先付出才會有回報的,因此,在年輕時就養成習慣,無論再困難都要定期捐出一點錢來回饋社會,於是他越來越富有。而窮爸爸總是說,只要有多餘的錢一定捐出來,然而終其一生,他始終都沒有多餘的錢。

無論如何再窮,世上都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因此要儘量養成回饋社會的好習慣。有負債的人可以捐出月收入的2%,比如月入2萬元,2%就是400元;而沒有負債的人可捐至少5%,以月入2萬元來算,就是1000元。

如果這樣的回饋也有困難,那麼一條十塊錢的口香糖也買得起吧!下次當看到如此辛勞在為生活打拼的人,一定要有敬佩疼惜的心,常常去試想或許我們的小小消費,就能成就他們全家的溫飽與快樂。當我們的念頭總是在正向的意念裡迴圈,你所慷慨解囊的十幾、二十元,與王永慶先生、郭台銘先生所捐獻的一百萬、兩百萬,是一樣的功德。如果你是一個賺錢的老闆,別忘了今天的成功是員工共同打拼的成果,回饋他們也是應該的。比如一些上市公司通常都會把利潤提出一定比例,回饋給員工當福利,這就非常值得稱許。這些老闆知道這些錢是迴圈的,最後一定會回饋到原點。

無論如何再窮,世上都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

如果你實在窮得一塌糊塗,真的沒有辦法用金錢來回饋,那就請你好好回饋你的公司吧!想想,現在經濟也不景氣,無論薪水再差,工作量再大,至少也讓我們有一份溫飽的收入,所以要抱持感謝的心情,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工作,並且和主管和平相處,不要處處做對。雖然有些主管常有不合理的要求,實在難相處,只要換個角度,把它當做是淬煉自我能力和涵養的好機會,也是一種收穫!

套用大家都聽過的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煉。」其實也不無道理。更何況每一個主管也都是由基層慢慢做起,能夠當你的主管,就算是靠關係、靠背景,也是他上一趟的生命旅程中修來的福分。這樣想,就不會有不平的怨歎。

反過來看,當你無法做一個稱職的下屬,當然永遠也當不了上級;你怎麼對待你的主管,你的下屬就會怎麼對待你;這就是宇宙的相對定律,你的上司其實也算是你的貴人,所以無論如何,要用不同的角度來思索你和主管的互動。總之,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哪怕一個笑容、一句真誠的讚美,都會讓人覺得和你相處很愉快,這也是一種回饋。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