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管理者需要有三種能力


哈佛商學院學者Robert L.Kutz曾講過,管理者需要三大能力:技術能力、人際能力和概念能力。

首先,技術能力就是專業能力。比如,當財務經理,得懂財務;當人力資源經理,得懂人力資源;當汽車公司的行銷總監,得懂行銷,還得懂汽車。 技術能力主要來自經驗。

至於人際能力就是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包括上級、下級、平級、客戶、合作夥伴,等等。 人際能力大致等同於情商。而概念能力就是分析能力,就是一般性的認知能力。就是有人給你講一個問題,講了半天都說不清楚,直到要你說出:「你要說的是不是這個意思?」對方才恍然大悟,而這種能力,就是概念能力。另一方面,把管理者的能力分為技術能力、人際能力和概念能力也是一種概念能力。看到事物的本質、看到事物的聯繫,都是概念能力。 概念能力主要是智商。也就是《領導力十律》書中提到的第八律:深思。

另一方面,隨著你在組織中的職位的升高,上述提到的三大能力,其重要性在發生變化。 技術能力愈來愈不重要,人際能力一直都很重要,概念能力愈來愈重要!例如當年IBM請郭士納當CEO,很多人都嘲笑,怎麼找一個賣餅乾的來賣電腦?結果,郭士納做出了成績,因為在銷售員的層面,賣餅乾和賣電腦需要的技術能力可能相差較多;但是在CEO的層面,最重要的是概念能力!

至於提問的那個經理人,他的問題(question)暴露了他的問題(problem)。 他問「如何駕馭行業經驗比自己更資深的員工」,說明他已經把注意力集中在技術層面了。如果比技術層面,那應該讓那個行業經驗更資深的員工當經理。但是既然他是經理,說明 選拔管理者主要看的不是技術能力,他應該多去想如何培養和發揮自己的人際能力和概念能力。這不僅是必要的能力,而且是必須負擔起的責任。

其實,領導力的核心就是八個字:動員群眾解決難題。 解決技術性問題是管理,解決挑戰性難題才是領導。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