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型企業 80、90後打工仔至愛

近年不少老闆大呻「難請人」,尤其職場新生代著重Work-life Balance,工作最重要是「有錢收,冇氣受」。其實年輕人怕「窮得只剩下錢」乃全球趨勢,美國更是愈來愈多企業希望獲得「B型企業」(B Corp)認證,向外界證明自己在追求獲利之餘,也不忘貢獻社會。其中一間獲B型企業認證的Namaste Solar總裁兼執行長瓊斯更表示:「如果你的公司提供比一份賺錢餬口的工作更能激發使命感的東西,就能吸引到年輕族群。」

近年來,隨著社會企業逐漸成為一個全球性運動,愈來愈多企業更重視自己的社會任務,為此非營利組織「B型實驗室」(B Lab)為一眾B Corporation (簡稱B Corp)創立了一套認證機制,為的是讓公司能夠「符合社會與環境表現、企業責任,與透明化的嚴苛標準」。B Lab創辦人之一Jay Coen Gilbert,對於這個認證的重要性,有著豐富見解。「過去的二十年,認證是為了辨識出好的產品,例如『有機』或『公平交易』;但是下一個二十年則是為了辨識出好的公司。」換句話說,20世紀的資本主義是為了最大化股東(shareholder)價值,而21世紀的資本主義則是為了最大化「共享」(shared)價值,這是一種以同理心為核心的集體價值。 增員工歸屬感 提升企業競爭力 有研究指,全球半數的上班族都屬「千禧員工」(Millennial workers) ,他們真心地認為自己能夠做出改變,所以這些「更好的企業」所付出的努力不會被忽視。Greyston Bakery是參與B corp企業之一,該公司執行長Michael Brady表示,他們在低收入地區創造工作機會,佔了總員工的80%。這正是B Corp想要對世界強調的影響力。這個認證已經重新定義「社會企業」,公司全體都依一個共享價值的基線來運作:以人為核心,而不只是財務盈餘或產品。Michael Brady更大膽預測,當消費行為的改變達到一個頂點時,那些仍然只顧著最大化利潤的企業會感受到市場的流失。實際上,企業將會被迫將社會價值納入它們營運模式的核心。 近年來,市場的消費者都對商品的期望也有新的發展與改變,他們往往透過購買偏好對商品訂下更高的標準;而上述B Corp認證的企業正好說明了企業若能在創造利潤之餘,同時創造有意義的社會影響力,結果就是帶給企業自己更大的競爭優勢。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