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肯德基淺談文化營銷

近年來,愈來愈中小企在製訂宣傳策略時,都會加入社交媒體(Social Media),務求做到與消費者互動的效果。不過,面對競爭對手五花八門的廣告宣傳,中小企應如何突出自己品牌?答案就在於如何透過「文化營銷」,將產品成為日常生活文化。

所謂文化營銷(Cultural Marketing)就是利用文化力進行營銷,從而激盪出更多商機。本文結合肯德基在中國的成功經營經驗,總結出實施本地化策略可以更好地保證跨文化營銷企業在不同文化環境下的生存和發展。 堅持傳統及自我原則反失先機 肯德基早在1973年就進軍香港市場,但結果不足兩年時間即關閉全部香港餐廳,直到1985年通過特許授權的方式才經營至今。 事實上,這間美國快餐飲食業巨擘在香港市場遭逢滑鐵盧的原因,正是大部分企業也會遇上的盲點──過份使用「自我參照原則」,由於他們只考慮到美國的文化,在香港運用與美國相同的運營方法,結果產品及品牌宣傳自然不能符合當地文化風俗,錯失了立足市場先機。 活用地方智慧 成就文化營銷 在吸收了香港市場的經驗後,他們於進軍中國市場時(1987年),即不斷瞭解和適應當地的社會,並逐步形成具中國特色的管理模式。事實上,到目前為止,肯德基已是中國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快餐連鎖企業,而公司每年在中國市場的平均營業額更多達20億人民幣! 其實,肯德基能夠在今日中國快餐飲食業市場獨佔鰲頭,正好給大家一個啟示:「活用地方智慧」──打從進入中國市場開始,他們便堅持「立足中國,融入生活」的策略,為擺脫傳統「洋快餐」以及「垃圾食品」的印象,推出「新快餐」的概念,提倡「美味安全,高質快捷,均衡營養,健康生活,立足中國,創意無限」。食品方面,他們在中國推出多款符合中國人飲食習慣和健康的產品;同時,更一反美國本部餐廳採取「街頭風味裝修、爵士樂背景音樂」的傳統,肯德基在中國致力於將品牌本土化──裝修風格代表是中國傳統的家庭、親情、友愛和默契,結果贏得了中國消費者的喜愛。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