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種穿戴式設計原則

2007年Appleq推出第一部iPhone,改變了我們使用電話的習慣,並帶領我們走進智慧型手機時代。因為有初期iPhone的設計,才會有接下來各種智慧型手機的誕生。從這件事情我們可以發現初期的設計原則會對未來的產品發明產生很重大的影響。

1. 確保簡單易懂 好的穿戴式設計除了必須讓使用界面簡單易懂,也需要在任何時刻都盡量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我們不能直接將手機上的應用軟體(app)直接縮小畫面然後放入穿戴式裝置中,因為這樣的做法不會成功。事實上,穿戴式設計的原則是每一個界面只向使用者展示一種功能。 2. 別只停留在螢幕上 我們與穿戴式裝置的互動並不單純只是滑動螢幕,而是還會依靠視覺、聽覺甚至是觸覺等各種感官的運用。Fjord相信未來的穿戴式裝置會跳脫出視覺上的設計,像是透過震動告訴使用者一些資訊,運用聲音幫助使用者輸入文字,依靠手勢讓使用者可以執行某些行動。 3. 避免資訊爆炸 如果把電腦想像成是一個可以接收任何消息和資訊的物品,那麼穿戴式裝置就是一個只呈現最重要消息或資訊的小工具。穿戴式裝置必須先把大量的資訊進行過濾,然後再依據使用者的需求提供所需要的資訊。 4.拿捏隱私的分寸 穿戴式裝置需要考量隱私的部分,因為穿戴式裝置本身很容易就曝露在公共場合,所以設計人員需要思考如何讓使用者可以在公共場合下保護自己的隱私。舉例來說,把穿戴式手錶的螢幕設計成較暗,這樣一來當使用者在瀏覽自己的資訊時就比較不會被周遭的人看到。另外,先用聲音提醒再顯示訊息也是一個不錯的設計考量。 5.「離線」設計 穿戴式裝置是一種小工具,而這種小工具有時候會遇到網路無法連線或是同步不成功的狀況。所以遇到這種情況,穿戴式裝置就需要設計出一個離線模式下的功能,然後清楚告訴使用者目前遇到什麼狀況,以及使用者可以在這個狀況下執行哪些功能。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