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場的說話藝術


在職場上做事做得漂亮,你的前途將不可限量。

狀況1:老闆問意見不能實話實說嗎?

年關將近,老闆希望員工年底前業績再次go go go,便親自到各部門對所有職員信心喊話,想不到有位主管卻在此時跳出來說目標業績訂太高,難以達成,當場讓老闆沒面子。

在 這種場合直言,老闆並不會讚賞你是個難得的忠臣,因為老闆的主要目的是凝聚公司士氣,是否真的能達成目標只是其次。這位主管自以為仗義,其實根本就是幫團 隊放氣,還弄得場面火藥味十足,到底是對公司沒信心,還是對老闆沒信心?不會看時機場合說話,就算你想當忠臣,公司也未必容得下你。

拆招

實話當然可以說,但要會包裝。委婉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以實際數據經驗加以分析,這樣你的建議不僅能入老闆的耳,還能入他的心。

狀況2:開會報告愈detail愈好?

某天公司頒佈新政策,負責執行的同事奔波許久終於定案,自認為公司做出了貢獻,便在會議上鉅細靡遺地向老闆報告過程。沒想到老闆非但沒誇獎他,反而話他不說重點,浪費開會時間。其實,老闆之所以是老闆,就因為他格局大、眼光遠,冗長的報告不但讓人不耐煩,還會顯現出你的無能。坦白太多沒必要的細節,會暴露出更多讓老闆能挑剔的缺點,正是所謂「搬石頭責自己隻腳」。

拆招

老闆的時間寶貴,隨時秒秒幾十萬上下,你最好直接告訴他結果,其實開會最好以條列式呈現報告,控制在三到五點之內,其餘想仔細解釋的部分,就加在附件裡,讓老闆自行斟酌。

狀況3:老闆一定鍾意拍馬屁?

其實拍馬屁並不是阿諛奉承,而是不吝讚美別人的優點,只要避免表現得太油條惹人厭,真誠的誇讚別人,不但能夠拉近彼此距離,還能讓「拍馬屁」成為最佳的社交利器。

拆招

讚美在職場絕對是一件好事,其實只要專注在對方的一個優點就好。例如面對一個禿頭,你可以誇獎他的鬍子很有型。就像滴水穿石一樣,專攻那個優點,時間久了,他的心就會被你收服。把握「隱惡揚善」的原則,自然就能趨吉避兇。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