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提高說話邏輯性

1. 抽象思維培養

邏輯大致可以理解為對具體事物規律的抽象總結,人類大腦進化出邏輯推理功能,一個主流的理論是原始人類在追捕獵物過程中需要根據獵物足跡,習性和環境的各種規律分析出獵物所在位置。

因此邏輯性要強,抽象思維就要強。宏觀的來說,一個人表達的邏輯性和受教育程度有很大關係。受教育程度越高,接觸到的知識越趨於抽象,對於邏輯和複雜概念的把握能力越強,說話表達的邏輯性就會越強。

2. 閱讀,尤其是慢讀

在教育程度因素固定的情況下,自己吸收學習相對高等和抽象的知識也是重要的提升辦法。比如讀小說和讀哲學著作相比,小說不需要抽象思維,更多培養的是畫面和情緒想像能力,而哲學著作就要求你運用抽象思維。雖然不那麼好玩,但卻是必要的提升方式。

遇到抽象思維較多的書,一定要慢慢讀,精讀,甚至時不時地回顧已讀過的章節,重新整理自己的理解。有邏輯的閱讀,是能夠一邊閱讀,一邊在大腦中整理出作者表達意思的大框架出來。如果你讀完一章忘記一章,最後對邏輯能力的提升也會有限。反過來如果讀完了能夠在即使忘記了細節表達的情況下,根據自己在邏輯上的理解把作者的核心意思闡述清楚,你的鍛煉就到位了。

3. 寫作

人的表達能力也是一個需要訓練的過程。在自己表達能力有限,思維不夠清晰的情況下,可以先從書面表達開始。書面表達可以給予你足夠的時間思考,讓你仔細琢磨用詞和邏輯嚴密性。你的書面表達可以是有目的性的寫作,比如讀書筆記類的評論,或者在對問題的分析,也可以是一般性的對自己生活體驗和見聞的總結。

這樣一個過程不光可以讓你寫出來的東西品質大大提升,還能幫助你培養起對自己邏輯思維能力的熟悉程度,發現自己邏輯上常見的問題和錯誤,進而完善提升。

4. 辯論

進階的提升方式,如果有條件,可以試試看參加辯論比賽。我的經驗裡這也是一個鍛煉邏輯思維和邏輯表達的極好方式,一方面賽前的準備工作就是一個梳理自己邏輯和組織語言的過程,另一方面臨場的時間壓力也可以提升你的反應速度和信心。

如果沒有辯論活動機會,也可以嘗試在網上利用論壇等互動平臺和他人辯論,不過請記得保持禮貌,尊重和理性。

5. 少說多聽

說話有邏輯的人,不見得一定要時刻話都很多反應很快。說話有邏輯和反應速度並沒有必然聯繫,所以如果你自己是一個反應速度不太快的人,也不要因此覺得自己就沒法有邏輯地表達。

如果你自問是一個反應和邏輯思維都不是特別出色的人,為了避免自己表達有誤,與人交往的時候往往會先多聽對方的觀點和表達,培養自己邊聽邊思考的能力,等對方觀點表述完整,才慢慢再進行回應。另外,善於聆聽,也能夠讓你有很多機會去觀察他人講話的邏輯,並且去嘗試模仿。一邊聽,一邊在心裡默默列出對方表達的主要意思,按順序排列,甚至可以嘗試在表述完之後把聽到的東西總結陳述出來。

6. 拓寬關注的廣度

說話缺少邏輯的人,往往注意力非常狹窄。聽一段話,讀一篇文章,經常只注意到某一句話,某一個詞,並且在回應的時候也只是死摳這些細節。說話要有邏輯,你需要學會拓寬自己的注意力廣度,在時間和邏輯的維度上都能夠廣泛專注前後所有的內容,而不只是此時此刻聽到的內容。

比如一個人正在和你講他單位的某個同事,你聽到的主要都是對於這個同事的描述,比如當下你聽到評論說這個同事比較小心眼,不太豁達。此時你不光需要關注這個描述,也需要看看過去的幾分鐘時間裡,除了小心眼還有哪些描述出現,他們之間的關聯是什麼,接下來又有可能出現哪些描述,這是時間維度上的拓寬。

同時你也可以去關注小心眼這個描述是否是一個準確的描述,這個人用小心眼這個詞是否是他的真實意思,是否有其他動機,這個描述可能對兩人關係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等,這是邏輯維度上的拓寬。

7. 追求多角度思維

對任何一個問題,都不要滿足於一個單一的解釋。比如我所學的心理學這個學科,有發展、變態、社會、人格、行為、認知、生物、感知,神經等非常多的研究方向,所以任何一個單一的問題,都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的理解角度。

如果你能養成習慣,對於事物的觀察分析也都可以運用至少2個或以上的角度來分析,並且能夠區分不同角度之間的優勢與劣勢,那麼你就能夠更好地認識事物多面性,世界多樣化的本質,也能夠避免自己因為單一邏輯帶來偏頗和局限。

8. 練習再練習

沒有人天生就善於有邏輯地表達。善於不善於,看的主要是經驗積累。一個很少說話的人即使很有邏輯,也未必能表達的很清楚。一個經常說話的人,就算沒什麼邏輯,聽上去也相對比較順暢流利。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