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大數據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質素會影響健康。根據統計,在美國有 22% 的成年人正在使用穿戴裝置來紀錄自己的睡眠狀況。而且,有接近半數的成年人會考慮採用類似的裝置。而這個產業的收入目前正以每年 7.6% 的速度成長,預計到了 2028 年底,它會到達 31 億美金。

睡眠魔戒Oura Ring

Oura Ring創辦人Petteri Lahtela指出,他決定要設計出一個裝置,幫助人們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對身體的影響,而之所以會將這個裝置設計成戒指,而不是常見的手環,是因為 Lahtela考慮到兩個重要的因素:舒適與準確。事實上,Lahtela希望使用者可以長時間戴著測量裝置,因此,舒適是最重要的考量。另外,一般這些收集人體資訊的裝置都會穿戴在手環,或是手指上。但是,手指在靠近手掌的部位,有著較粗的動脈,比較起手腕上的微血管,可以讓設備的紅外線得到更精準的資訊。

Oura Ring創辦人Petteri Lahtela

Oura Ring 不但會測量用家每天的睡眠質素,同時更會將相關紀錄保存在手機及雲端上,讓大家隨時可以查看自己過往的紀錄,嘗試了解生活習慣如何影響睡眠品質。

反其道而行的競爭者

正常說,不是每個人都想要 24 小時配戴行動裝置,不管它們有多舒適。另一家公司EverSleep看到了這個缺口,因此,他們和 Oura 選擇不一樣的路,放棄了舒適,選擇以精準度做賣點。EverSleep的三位創辦人都在醫療界工作多年,對睡眠和脈搏血氧儀都非常熟悉。因此,他們想要打造一個一般人可以在家使用的睡眠監測器,但是又要能夠有脈搏血氧儀的準確度。

EverSleep裝置的外表,就如同一隻手錶,但是它還附帶了一支手指夾。使用者在睡覺時,只要帶上 EverSleep,然後夾上手指夾,就能夠如在醫院一般的監控自己的睡眠。EverSleep 不但能夠監控脈搏血氧、心跳率、而且還有精細的動作偵測功能,能夠分辨出多種不同的睡眠問題。

在收集了這些資訊後,使用者就可以透過 EverSleep 專屬 App,看到所有的歷史紀錄。但是,只看到紀錄並不能為使用者帶來太多的好處。於是,EverSleep 團隊運用他們多年來的研究,提供使用者一些建議,指導使用者改善睡眠品質。

有專家疑會嚴重睡眠質素問題

儘速上述的兩間公司都致力改善用家睡眠健康,然而有專家卻認為,使用這些穿戴裝置很可能會導致很多問題,其中包括讓睡眠問題變得更嚴重。行為睡眠治療師 Richard Shane就指出,大部份穿戴裝置收集到的資訊都不夠精準。例如,這些裝置會用我們的動作判斷是否已經入睡。但是,根據 Shane 的經驗,有些失眠者雖然睡不著,但是,他們依然會靜靜的躺在床上不動。這樣,就會導致裝置誤判,認為他們已經睡著了。此外,他更認為,要真正的了解睡眠狀況,監測腦電波才是最有效的做法。

除了資料不夠準確和完整,監測睡眠也可能為用家帶來心理上的影響。在 2017 年,Clinical Sleep Medicine 期刊上刊登了一篇研究,說明了睡眠追蹤器可能會造成使用者因為追求「完美的睡眠」而變得更焦慮!研究的作者將這個症狀稱為 Orthosomnia(睡眠矯枉過正)。

另一方面,由於這些裝置會收集大量的資訊,所以,資訊安全專家也擔心這會造成個資外洩的風險。事實上,在這個講求「數據」的時代,大家很多時都著眼於數字表面,尤其大部份睡眠追蹤器都是需要用家常時間配戴的,換言之,用家也就是長期「被收集」數據,如何確保這些數據安全性,往往又是另一個市場關注課題。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