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卑者都是潛力股?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充滿自信的人,儘量避免自卑的人格。但有本書《這樣和世界相處》卻提到,每個自卑者都是一支潛力股。為什麼這種不被大家看好的心理有著逆襲的可能呢?

首先,自卑感不等於自卑情結。自卑感是我們每個人都會存在的一種複雜情感,可能我們遇到某些不擅長、不熟悉的事情時,這種感覺會比較明顯。但是做自己拿手的事情時候,這種感覺就不存在了。那就不能說明我們是一個自卑性格的人。但是自卑情結不一樣,它是一種過度、過分的自卑感,這種情況就屬於心理疾病。但是生活中,只有20%的人是真正的自卑情結,需要進行心理疏導。所以我們平時說的自卑,很多情況下是第一種自卑感,是可以被改造利用的。

那自卑感該怎麼利用呢?我們可以把它轉化成動力。通過有針對性的努力,追求成功,緩解自卑帶來的痛苦,這被心理學家叫做“補償”。比如說年底考核部門同事都是A,只有自己是C。這種落差就會打破我們的心理平衡,覺得很尷尬。那我們可以在工作中反思、改正自己,努力在下次考核中進步到A。還比如自己的男神說喜歡苗條的女生,但自己的身材還達不到,就會有壓力。我們可以去督促自己減肥、節食、健身,塑造完美身材。通過自身的努力,來改變我們不滿足的現狀,達到想要的結果。

自卑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自卑者通常更容易聽取他人的意見。因為這樣的人認為自己還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面對比自己牛的人,更願意去學習。比如一個人的表達能力不好,就更留意關於如何高效表達的技巧;一個人的外表不好,就更願意學習時尚搭配,這樣進步空間就很大。

前邊我們說自卑感能促進我們進步,那為什麼大家還是不想擁有自卑的性格呢?因為如果沒有正確面對自卑感,就會跑偏,跑偏的兩個方向主要是過度補償和退縮反應。

先說過度補償,是過了頭的補償行為。我們說補償行為會讓我們彌補自己的不足,實現成功。但是過度補償呢,其實是掩蓋了真實的自卑心理,不是正視了自己的問題去改正,而是想從別的方面來證明自己。比如說遊戲上癮的人,很多是因為學習或者工作不順利,就到虛擬世界中打怪、通關、升級、獲得稱號和獎勵,來尋找現實生活裡找不到的滿足感。

再說退縮反應,就是發現了自己的短處,但是不去面對現實。比如有人每次考英語四六級都是裸考,總是考不過,但是下次考試還是不準備。幾次失敗後得出了自己根本不擅長學英語的結論。這種退縮反應就是在繼續否定自我,認為自己就是笨,就是沒有能力、沒有天分。這樣就容易讓自卑感轉化成自卑情結。

說了這兩種跑偏的方向,那怎樣糾正呢?一方面,要正視自己的問題,有針對性地去鍛煉自己缺乏的能力,聽取別人的建議,而不是去掩蓋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要學會縱向比較,不跟別人比,跟過去的自己比,關注自己的進步。要是找不到正確的參照物,也容易讓自己產生挫敗感。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