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外國餐廳推「放低手機」飲食文化

在低頭族年代,手機就是一切,但近年已有不少批評聲音,指如果聚餐時都掛住睇手機,往往破壞了飲食背後的交流意義。事實上,外國愈來愈多餐廳也傾向於在用餐時間鼓勵消費者少用手機或甚至不能用手機。當中,英國餐廳連鎖店Frankie & Benny’s針對1,500名父母和孩子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四分之一的父母在和家人用餐時會查看手機,而有23%的父母甚至在孩子想聊一下近況時還在看手機,讓他們的孩子覺得很挫折。

Frankie & Benny’s在2018年底,制定了一項鼓勵父母在店內用餐時交出手機的計劃。他們在餐廳裡設置了一個「非機專區(No Phone Zone)」,如果父母願意在區內不使用手機,餐廳便提供免費餐點給孩子享用。同時,美國Eleven Madison Park為了鼓勵它的顧客們在餐桌上多和同伴交談,享受愉快的用餐時光,更在2018年10月發起了鼓勵顧客放下手機的運動。

Eleven Madison Park餐廳合夥人兼廚師Daniel Humm

據餐廳合夥人兼廚師Daniel Humm就在Instagram中解釋了這項方案背後的原因:「多年來,我們可以從餐廳看到窗外麥迪遜廣場公園(Madison Square Park)很多鼓舞人心的藝術家與他們的裝置藝術,例如紐約本地藝術家Arlene Shechet令人驚嘆的當代藝術,它的標題是「全速前進(Full Steam Ahead)」,鼓勵人們放下手機和其他干擾,抬頭欣賞當前美景。受到她的展覽啟發,我們將把這種感覺帶入了我們的餐廳。客人們會收到一個盒子,他們可以將手機放進盒子裡收起來,以便與親友們一起享受餐桌上的樂趣,並全心擁抱彼此相處的當下時光。」

手機用膳 對主廚大不敬

除了用鼓勵的方式請顧客們交出手機的餐廳外,還有餐廳是用禁止的方式,不准顧客在店內使用手機。例如,位於紐約皇后區的「Il Triangolo Ristorante」以義大利菜著稱,老闆Mario Gigliotti要求他的客人們不能在餐桌上使用手機。這項禁令雖然讓餐廳觸怒了一些消費者,但Gigliotti堅持說:「這是我的家,當顧客進入到我的家時,就要遵守我們餐廳的經營方式。」

另外位於紐澤西州,專營海鮮的Harvey Cedar Clam Bar,則從15年前就開始禁止客人使用手提電腦及手機。該店經理Nel Lally表示,一開始是避免客人在講手機時太大聲而影響到其他顧客。但現在客人不講電話了,卻是用另一種方式忙著上網聊天,無法好好享受該店提供的美味菜餚,這對餐廳或是廚師而言,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現象,因此決定繼續禁止顧客在店裡使用通訊設備。

手機影響約會結果

看過餐廳禁止使用手機的政策,如果你認為只會影響到學生或餐廳的食客,那就大錯特錯了。根據研究機構對5,000名單身人士的調查發現,如果在第一次約會時,約會對象頻頻查看手機,則有75%的男性會認為無法接受,而有更多的女性將此列為拒絕下一次約會的首要因素。

因此,手機雖然為大家帶來了許多方便,但也造成了許多人的不便, 而且還有研究發現,手機可能會令人上癮,有將近50%的父母和70%以上的青少年說,他們覺得需要立即回覆簡訊和其他通知。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現象,如果不好好處理,或許以後會動搖國本的不再只是政治經濟問題,還要加上如何正確使用手機的問題了。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