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別迷信成功 做回自己


成功,已成為這個年代每個人最迫切的期望。於是,各種「領導力」、「領袖氣質」的成功人士培訓機構也應運而生,為企業員工或創業者提供培訓。

一般來說,智商、外貌、家世背景等先天稟賦的差異會被有意忽略,讀者更願意在故事中看到一個普通人,不聰明也不漂亮,甚至還有一點被人看不起,只是憑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征服天下。

看到那些原本「普通」的人變得不再普通,一般人都會嘗試著複製他們的路徑:於是乎,我們對生活的「估值」變高了。直到我們意識到現實與故事總是存在距離,開始感到失望及不平。然而,我們又有甚麼可抱怨?別人既不是天才,也沒有取巧,唯一能抱怨的就是自己不努力,沒有夜以繼日地用功。

「學霸」是近年受到廣泛追捧的關鍵字。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學生認為,如果自己的人生大戲不能按照「學霸」的劇本出演,那一定是自己的失敗——而不是劇本選錯了。事實上,這種故事的迷人之處在於,它為讀者提供了超強的代入感:我的英語還沒那麼差,我的眼界也沒那麼窄,怎麼看我都比主人公最初的狀態強上一兩分,那麼,我的人生憑什麼不能有更高的成就?

他們理所當然地把這些傳奇當作自我衡量的標杆,再心甘情願地用它們打擊自己。於是模仿,努力,隨著時間過去了多長,就理應取得多大的成就,否則,就是哪裡出了問題。結果不遂人意,被打擊在地,遂不起,失去前進的動力。

如果成功也能叫學問,那麼成功就是靠公式就能解得的難題,事實上並沒什麼成功模式,每個人的成功都有其特定的環境和機遇,別以為看聽幾堂成功學講座就能成功,那些頂多有提升的作用,其實最重要的是透過自身的加工及再昇華。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