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轉型 就是「跨界別」業務功能

丹麥女創業家 Mette Lykke從商業顧問開始、之後分別創辦了運動 APP,到現在是一家「惜食」公司的執行長。她認為,面對環球市場變化,不少企業紛紛講求「轉型」,但「轉型」的重點並不是「轉換業務」,而是如何活用既有經驗去實踐「跨界別」業務銜接。

丹麥女創業家 Mette Lykke

Mette的事業原點,始於畢業後加入國際管理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或者說麥肯錫的工作不但提供了豐厚的薪資,也讓 Mette 能與大企業合作,親身體驗大公司是如何運作的。然而,打工始終是「作嫁衣裳」,就在工作陷入瓶頸時,Mette開始思考要不要出來創業,熱愛馬術運動的她更是第一時間想到做一個運動APP。

就在同一時間,其中一位客戶希望挖角 Mette到她們公司上班,挖角跳槽代表 日後更穩定的生活,儘管Mette 心裡非常渴望創業,但還是因為它的不確定性而非常猶豫。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一張寫著「就算是最瘋狂的夢想,也只觸及我們潛能的表面」的明信片,她便決定毅然選擇自己的夢想,於2007 年,與兩位舊同事共同創辦社群運動軟體 Endomondo。

走得比時代更前的堅持

在創辦Endomondo 時,Mette的目標是「讓運動變得更有趣」,而她們團隊最初的計畫是讓用戶能紀錄運動的歷程,例如:時間、距離、卡路里等,然後再將這些數據分享到社群網站,讓朋友可以互相比較;她們甚至構想只要運用 GPS,就能將任何和距離相關的運動精準紀錄下來。

可是在 2007 年的時候,市場上只有 Nokia手機有配備 GPS,只能說Mette團隊的構思實在「走得比時代更前」,因此當時使用 Endomondo 的人非常少,有時甚至連續好幾天都沒有任何新用戶註冊,讓 Mette 感到非常失望。但她沒有放棄,因為她相信只要 GPS 開始普及,人們就會開始使用這個 APP。

上述狀況持續了一年,Apple 推出配有 GPS 功能的 iPhone 3G後才開始好轉,但公司並沒開始獲利,直到2015 年,擁有 2000 萬用戶的 Endomondo 被 Under Armour 看中。當時 Under Armour 想要擴展它在歐洲的知名度,最終以8,500萬美元收購了 Endomondo。而經過 8 年的堅持後,Mette在33歲那年就成為千萬富翁。

從運動APP走到珍食APP

自獲收購後,Mette仍繼續留在舊公司,直到2016年一次旅行,偶爾接觸一個「惜食」APP,Mette才開始意識到「浪費食物」居然會造成那麼多環境問題。後來經過朋友的介紹,她認識了Too Good To Go的創辦人,一開始 Mette 只是想要成為投資人,但幾個月後,她決定要離開 Endomondo,成為 Too Good To Go 的執行長。

目前,Too Good To Go 的商業模式是要創造「三贏」;即是商家、消費者、以及平台商都能夠各取所需。販賣食物的商家可以將即期或賣不完的食物上架到 Too Good To Go 平台,然後用較便宜的價錢售賣。而消費者可以在平台上選擇自己需要的食物,然後自行前往商家所定的地方領取。

在這樣的模式下,商家可以將原本要報廢的食物賣出。消費者則能夠用較低的價錢購買需要的食物。而 Too Good To Go 也能夠在每筆消費中抽成。這樣不但每個人都開心,而且也能夠達到 Too Good To Go 所期望的「生產多少就消耗多少」的目標。目前 Too Good To Go 是歐洲成長最快的 App 之一。它擁有 1800 萬名用戶,而且還以每天 45,000 名的速度成長。

從為客戶提供商業建議、「讓運動更有趣」、到解決「浪費食物」的問題,Mette 不管在那個領域,都能夠持續的前進,可見「轉型」就是新一代經營者的重要要能力。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