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網上離婚商機

早前有報導指,日本因為疫情關係,愈來愈多人需要WFH,變相與另一半在同一個空間相處的時間變長,摩擦也愈多結果導致離婚潮爆發。英國女創業家在就是經歷離婚後,想要讓離婚變成一個更「平和」的過程,創辦了「線上離婚」公司Amicable。

(左)Amicable共同創辦人Kate Daly及Pip Wilson

Amicable共同創辦人Kate Daly因為與丈夫性格不及,婚姻已到破裂層面,結果就是找律師幫手解決,兩人還因此各付了約 80,000 英鎊律師費,可謂「人財兩失」!於是Kate 痛定思痛,決定要改變一般人將離婚認定為痛苦、複雜、滿懷敵意的認知,設計一套對當事人比較「友善」的離婚流程。她認為,大家都將離婚當成法律問題來處理,但事實上它是一個涉及法律的感情問題。在2015 年,Kate 決定要用科技顛覆離婚,但身為企業顧問的她對科技並不熟悉。因此,她找了多年前在孕婦班認識朋友Pip Wilson共同創辦線上離婚公司 Amicable ,旨在提供「經濟實惠」又「平和」的離婚服務。

離婚產業成投資者熱門項目?

在她們用自己的儲蓄成立了 Amicable 後,Kate 決定先將業務專注在英格蘭和威爾士。而 Pip 就運用她對科技的熟悉,開始建立網上離婚系統。然而,兩人在募資時遇到了很多挑戰。因為對離婚的刻板印象,讓很多投資者不願意和它扯上任何關係。於是,Kate 解釋 Amicable 沒有要讓離婚變得容易,它只是要幫助人們渡過一個原本就已經很困難的局面。在經過不斷的努力,Kate 總算得到了一些天使投資者的資金。另外,她還成功的說服了一些法律界的人投資她們!

透過科技協助離婚

Pip 在仔細研究了離婚流程後,將它拆成 3 個階段:財產披露、協議安排、以及法院判決。她認為前面兩個階段雖然很多事要處理,但是,並不是一般人無法勝任的。找一位每小時收費的律師來處理這些文書工作,只是浪費金錢。因此,她認為可以開發一個 App 來處理離婚事務。

離婚的雙方可以透過這個 App 來申報各自的財產,並討論離婚後贍養費、兒女監護權、財產歸屬之類的安排。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他們還可以將上述資訊透過 App 傳給和 Amicable 合作的律師,由他來負責向法院申請離婚判決。

至於那些由於信任度不夠,無法達成共識的伴侶,也能夠將他們在 App 中填寫的資訊匯出,然後交給各自的律師,再由律師接手溝通。

除了上述的服務,Amicable 也為離婚雙方提供輔導,協助他們異中求同,在各種協議中取得共識。特別是在雙方想要共同擁有兒女監護權時,Amicable 會透過輔導讓彼此知道如何面對兒女們,確保共同監護權能夠順利的執行。

由於 Amicable 的服務非常獨特,很多律師都懷疑它們同時服務離婚的雙方會導致「利益衝突」。但是,英國高等法院在2020年1月的判決,表示 Amicable 的服務是符合法律的。另外,法官還稱讚 Amicable 廉價的收費,讓無法取得法律援助的家庭,還是可以辦理離婚。一般人在倫敦辦理離婚手續大概要花費40,000英鎊。但 Amicable 的收費卻是從區區300英鎊開始。那些有超過200萬英鎊資產的伴侶,則可以選擇最貴的5,000英鎊服務,讓 Amicable 協助處理複雜的財產分配。

2020 年,Amicable 成功的獲得了100萬英鎊的資金來擴充它們的事業。目前,它擁有15名員工,年營業額約60萬英鎊。而它們或許是在疫情中,少數不被影響甚至能持續發展的新創公司!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