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清物聯網的經濟價值

若數2015年科技業最具代表性的關鍵字,非「物聯網」莫屬。調查發現,有75%的主管表示,企業中正在進行物聯網 相關的專案。許多企業透過物聯網的智能裝置累積許多用戶資料,其中有顧客行為以及偏好分析等重要數據。然而很多企業都沒有辦法回答的問題是,將愈多的物品 都連上網路,對於物聯網的應用就會更好嗎?

德勤顧問Bill Briggs的想法和主流的意見相反,他認為不是每一個設備或物品,都需要轉型做為智能裝置。因為當這些裝置連結上網,就會出現潛在的安全和隱私問題。例 如在安全措施不足的情況下,如果遠端監控家中狀況,就難以防止其他人也登入你的設備,一同觀看你家中的情況。 因此提高警覺,並保持安全與彈性十分重要。這不僅僅是設備本身,在設計產品的過程中,利用智能裝置之間的溝通、決策以及採取行動等,每一個程序都要經過評估,在可接受的風險之下開發產品。 重視「大數據」的影響 物聯網的發展軌跡可以參考大數據,兩者都是基於科技的進步,來提升企業的產品品質,雖然大數據有被誇大的成分,從整體來看,大數據還是普遍能改善既有的問題,大多數企業並不需要物聯網理論,但他們更需要專注在具體的問題,以及有目標的產品開發動機。 將物聯網落實在企業流程中 如果物聯網沒有成果,策略就是沒有意義的。在儲存更多的數據與洞察力之前,請確認你有什麼方法可以透過物聯網明確地改善業務流程或影響。2015年的科技發展趨勢,就是物聯網怎麼超越原先定義的工作流程、控制與操作程序,它需要以下的能力: *多元的全球物聯網製造商,各自擁有專業的數據和技術,因此需要從不同種類的裝置中,整合各種類型的資訊。 *智能裝置的管理與分析,檢測出物聯網資訊,並預測智能裝置的影響力。 *編排這些裝置的資訊,以重新檢視複雜事件,或者是終端使用者的業務流程。 *保護和監視整體智能裝置的系統,注意資訊的交換與連結。 有了這些功能,企業可以從簡單蒐集資訊,提升到使用設備和資訊應用在組織業務上。這個過程也將物聯網的重心,從新奇的智能裝置,轉移到企業流程與新的模式形成。 也許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幫助決策者、IT專案負責人,以及執行長找出物聯網所創造的更大價值。由於許多正在進行物聯網的企業都發現,目標不應該是創造將一切物品都連上網的互聯網,而透過精心的安排,建立特定的物聯網網絡。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