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丹麥宣布 2016 年全面取消現金交易

丹麥宣布 2016 年 1 月起,在全國的商店、加油站、餐廳推動行動支付、信用卡等電子支付方案,未來紙鈔與零錢將被徹底取代,不過醫院、藥局、牙醫、郵局等地仍會接受現金支付方式。

丹麥財政部希望此舉能為企業節省龐大的現金處理行政費用,以及降低與現金相關的犯罪行為。丹麥財政部長 Bjarne Corydon 解釋,商家為了保護現金必須裝置監視系統、設立保全、找零所花費的時間都可透過推行數位支付方案,進而節省的成本。另外,透過數位支付,政府也更能掌握各項稅收的來龍去脈,讓銀行系統可以優化服務、效率。 考量到當地商家、民眾其實早就將數位支付融入生活中的一環,其實取消紙幣對於丹麥的衝擊並不會如想像中的巨大。這個國家裡所有成年人都至少有一張信用卡,四個丹麥人裡有三個會使用金融簽帳卡 (Debit Card)做網購。利用現金或是支票支付的方式,只佔 2014 年丹麥全國交易量的 25%,比起 1990 年的 80%大幅下降許多。丹麥銀行也公布數據,全國 560 萬人口中,有 200 萬人已經開始使用手機行動支付工具,作為日常付費方式。

社會可能會考量新型態的支付方式會讓老年人反應不過來。不過依照丹麥當地銀行的研究顯示,丹麥的老年人喜歡用信用卡或者智慧手機支付,最年長的 MobilePay 用戶已經 104 歲了。 不過,要完全轉型成無現金的國家,也不可能一夕成行。瑞典有完整的無貨幣政策、美國也是一個大量使用信用卡、簽帳卡、行動支付的國家、厄瓜多宣布要創立新型態的數位貨幣取代美元,不過這些政府仍然有保留現金支付這個選項。若一間商家完全拒絕公民選擇支付方式的自由,從客戶服務的角度,也有可能造成不便。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