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Uber市場的勝利與擴張

面對來勢洶洶的Uber線上叫車服務公司,許多傳統車行為了維護利益,利用各種法律與政治手段阻擋;然而,Uber卻都能發展出獨有策略,成功化解危機,並創造出更多利益。

消費者的影響力

無論在波特蘭或紐約,Uber都成功地藉由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養成消費者的注意與依賴。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當消費者習慣方便、快速、價錢低廉的高品質產品後,就自然捨棄傳統計程車的服務。

此外,Uber更在各地配養企業鉅子、政治掮客與抗議者。由於這些族群本來就是Uber的主要消費客群,有了他們的支持,使得政府在面對這種巨大的群眾壓力下不得不妥協低頭。紐約市的市長與波特蘭市的議員,都因為這股力量而放寬限制、並提供Uber更佳的法律協助。

大規模經營的優勢

Uber在很多地區,已經超越當地的計程車車行與租賃車商會,儼然成為市場上不可或缺的出租車公司。像Uber這樣的企業成長為大企業時,多少能為社會帶來的好處,例如規模經濟、工作機會與創新服務等等。比方說,Uber在紐約市提供超過1萬個工作機會,如果利用法令限制導致這樣的組織崩解的話,或許會產生更大的社會問題。

傳統與創新的矛盾

站在政府的立場,該阻擋創新產業,還是該開放並鼓勵新創產業的發展?這是當今很多政治人物必須面對的問題。從波特蘭市的例子,已有類似產業提出『共享經濟』的法條,歡迎提供新創網路平台的商業服務,並讓社會朝向正向發展。

然而,如果阻擋與限制新創產業,不僅會造成社會的退步,更會使既得利益者利用『競租』的方式苟活下來,有礙社會發展與市場和諧。

共存共榮與時俱進之精神

在波特蘭市法院裁定後,願意提供Uber相關的法律協助,Uber公司也發揮自身的企業社會責任,幫助當地政府規劃與輔導,運輸產業與市政規劃的法條;在紐約市,Uber則提供大量工作機會與捐贈政府金錢,注入於政府對當地的社會福利。在這種情況下,創造出企業、政府、消費者之三贏的局面。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