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玩具。傳承 蔡漢成教授專訪

曾經,玩具業是香港傳統重點工業之一,出口量全球第一。但隨著經濟結構轉型,香港玩具業今天已進入3.0時代,由勞動密集生產逐步升級向技術創新密集為主。玩具易集團Toy2R創辦總裁蔡漢成教授,多年來一直致力推動玩具創意界的可持續發展,包括透過「藝術」來突破產品設計、繪畫與藝術之間的界限,讓藝術玩具變成了一個可供大規模消費的生活用品;近年,他更積極推廣授權項目,透過授權產品衍生跨界別銷售渠道,將自家品牌,甚至香港玩具創意產業推廣至國際舞台。有人話,21世紀是一個品牌時代,亦是一個新舊世代交替的年代,到底香港玩具業又應該如何傳承及轉型?今次,《BizHK創業人誌》非常榮幸可以請來蔡教授與大家一同分享。

玩具易集團Toy2R創辦總裁蔡漢成教授

玩具,曾經陪伴我們走過幸福的童年,曾經有人話過,做創意產業就要時刻保持稚子之心,到底蔡教授是如何走進玩具事業之路?「記得我第一隻買的公仔,是從雜誌上看到的美國英雄公仔Iceman,自始我就沉迷於玩具世界,後來更成為收藏家;直到三十歲之前,我曾在一間美國鞋業公司的品質檢定部門工作超過10年時間,老實說,當時的人工加上花紅是十分不錯的,但人到了不同階段,就要有不同規劃,當時我開始思考自己的長遠事業發展,遂決定將收藏品拿出來,開設自己首家玩具店,務求能夠將興趣與事業同步發展。」正如蔡教授所言,要創業,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喜好,如是者,蔡教授就於1998年在旺角開設自己首間玩具實體店,正式在屬於他的創意世界大展拳腳。

創業就是要賺錢 平台概念拓國際市場

如果細讀過蔡教授的事業歷程,你會發現其參與界別及身份是隨著時間而不斷轉變,首先是由玩具零售商、玩具代理、玩具設計師轉型至品牌持份者,發展自家玩具設計品牌,近年更積極推動版權授權業務,將自家設計產品與不同設計師,甚至國際品牌跨界合作,將業務鏈招展至跨產業及跨國界層面。「創業,當然就是希望可以賺錢;做業務,除了賺錢以外,更要考慮如何將生意持續發展。由當初開零售舖,我除了一般零售外,我更開拓郵購及日本訂貨等不同服務,甚至縮短貨運週期,目的就是希望進一步加強現金流,以及打響舖頭知名度。不過,始終做零售是十分被動,尤其銷售模式很容易給別人模仿,所以我之後成立了自家設計玩具品牌;一來自家品牌是一種長可持續發展的遠的業務模式,同時它又可縱橫雙向衍生更多商業模式,無論在於拓展業務鏈,甚至業務風險管理也發揮積極作用。」他進一步指出,旗下品牌Qee就是透過首創專利匙扣設計,配合「人人都可以設計」的核心理念,打造玩具平台的「共享」營運模式。「傳統的設計師很多時只會集中於自己的設計,惟透過玩具平台的概念,卻可以讓更多人在Qee的公仔上發揮創意,不同設計元素的協同有助為消費者恆常保持新鮮感,而且採用統一胴體設計,更減省了模具製作時間及成本,縮短了製作週期無形等同提昇了企業的競爭力。」事實上,透過「玩具平台」的共享概念,Qee更獲得與包括微軟及adidas等跨國品牌合作的機會,將事業版圖邁向國際舞台。

Qee品牌突破產品設計、繪畫與藝術之間的界限,讓藝術玩具變成了一個可供大規模消費的生活用品,事實上,它更成功登上了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會」當代藝術品名錄上拍賣。

廠家變身企業家 援權成未來業務趨勢

做生意,就要與時並進,做產業,則要比時代走得更前。今日人人都講共享經濟,蔡教授於十多年前已轉型「平台式」經營,而他展望未來十年,援權業務更將成為行業趨勢。「畢竟,經濟週期總有起伏,所以自己通常會用5年做一個規劃週期,其實約10年前,我已認為如要將業務永續發展,首先就要將經營格局由廠家模式轉型為企業家模式,因為廠家心態就是,追求每一張訂單的利潤最大化,但始終這樣無法將市場份額做大;反之,企業家的格局就是追求市場份額,用規模去締造更大經濟效益。事實上,近年我們亦集中推廣援權產業,即透過各類授權,包括授權經營商、授權商,以及授權設計三個渠道,將產品橫向甚至縱向拓展至不同產業鏈,讓藝術玩具變成了一個可供大規模消費的生活用品,深化了「藝術融入生活」這句話的深層意義。」

「透過平台式經營,我們可以集合不同設計師,是『人』的元素,而透過援權項目,我們的產品則可做到突破玩具設計的本身領域,實行跨產業發展,這就是『產業』的元素,因此平台配合援權經營方式,就可以真正為整個玩具業注入新元素,帶領產業配合時代轉型,提昇行業競爭力。」蔡教授在訪問中多次提到產業,原因是作玩具創意業持份者之一,他認為有責任協助為行業擔當「傳承」的角色。「我經常問自己,人生可以有幾多個十年?我是一名60後,無論公司抑或行業始終有日要交給年青人手中,無疑,近年入行的年輕人不多,所以要將香港玩具業傳承,必須注入創新元素,甚至協助行業進入新市場,這就是所謂『做大市場個餅』。首先,援權產業是近年中國冒起最快的行業之一,單就由2009年至2013年期間,市場總值已由30億美元增長至55億美元;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帶動沿線60多個國家和地區當中,位於亞洲地區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及新加坡各國於2015年的授權產品銷售額雖然佔全球總額不到0.5%,但市場發展迅速,2015年的年度增長均超過20%,而香港作為一帶一路超級連絡人,可協助有關國家地區加快發展授權業,將玩具業注入授權業務元素,對於推動整體行業發展,甚至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在策略層面均有著積極意義。」

蔡教授於2016甬港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對接會暨九龍湖鄕創文旅論壇分享

講到業務傳承,蔡教授坦言給予兒子很大自由度去做自決,因為他認為經營事業的先決條件 ,是本身對該事業有著一份喜好。目前他會透過各大社交媒體去發佈公司及行業的訊息,目的就是讓兒子透過大眾的反應,去了解自己是否願意入行及接手業務。

創業需要正能量 經營就是以人為本

回顧自己多年創業路,蔡教授認為最緊要是每天處在一個開心的環境,令自己的養分要好一點。有童心的人,會敢於去想像,這就是夢想的元素;人沒有夢想就會萎縮。我經常告訴自己:『昨天是你今天的動力,今天你真的是贏了自己。因為明天還要繼續活下去,還要幹下去。』所以正面心態好重要,同時,我還記得父親的教誨:『做人做事,要過得到自己、過得到他人』,作為設計師,很多時都以『我』做本位,但做生意就要『以他人為本』,多由對方角度出發,因為合作是需要雙贏,自己品牌提倡的理念:『人人都可以設計』其實有兩個層面,第一個是平台經營,海納百川結集一班行業持入者,共同為玩具創意產業建構傳承未來的條件;同時,『人人』亦包括人性化的銷售策略,由受眾角度出發,才可創造真正切合市場需要的產品。

蔡教授的創新營運模式,獲得加拿大多倫多西安大略大學毅偉商學院及哈佛大學作為其MBA課程的研究課題,並於去年7月更獲香港政府頒授榮譽勳章(M.H),圖為他獲加拿大特許管理學院頒發博士榮銜的照片。

此文章已收錄於《Startup Bible創業人聖經》,如要閱讀更多創業故事,請前往此處購買,謝謝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