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80後Game書總編擲廿萬搞Game媒

創業要成功,需要兩項元素的煉成,首先是「等價交換」的覺悟,其次,則是對創業項目必須「有愛」。曾幾何時,香港Game媒也有一段風光日子,唯面對互聯網海量資訊的衝擊,到今日,做game書已與「燒錢」畫上了等號!80後前Game書總編岑永盛(Tommy),離開工作十年的崗位後,一擲20萬創立自己的Game媒平台,更為此放棄某國際集團提供月薪8.5萬港幣的offer。「自己在Game書工作多年,對此行總有一份執著與熱誠,我認為Game媒的先天優勢是專業與深度,但偏偏業界卻反其道而行,其實不是讀者離棄你,而是你主動遠離讀者。我希望給自己兩年時間,可以為業界扳回一個專業形象,長遠而言更與廠商建立緊密夥伴關係,願景是透過龐大的潛在市場發揮倍乘效應。」讀到這裡,如果你還認為電玩只是小兒科?朋友,你實在太年輕了,因為據外國際調查機構Newzoo報告,2017年全球遊戲收入總和預計為1,065億美元(約8,307億港元),預計兩年後更可達1,186億美元(約9,250億港元),到了2022年杭州亞運會,更將電子競技將被列入正式比賽項目,甚至更有傳將之引入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這塊餅的市場份額,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嗎?

Great Game Asia社長岑永盛(筆名游雲)

在一間公司工作十年,其實已是進入一個舒適圈(comfort zone)。Tommy坦言,自己選擇自立門戶,是因為希望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自己在Game書工作十年,其實我覺得業界應該可以走得更遠,不少人說game書是夕陽行業,其實個人絕不認同,因為社交網絡的興起,其實可與game書發揮出協同效應,同時發揮資訊速效,以及內容深度的優勢。其實在五年前,我已提議舊公司不如發展網上媒體平台,可能出於各種資源及行政考慮,結果也未能成事,實在十分可惜。所以我今次自己出來創業,其實是想證明自己當初的理念;另一方面,我一直認為Game媒是一項專業,很多遊戲編輯本身都對遊戲界有著很大熱誠,奈何目前業界的待遇尚是有待改善,例如一些新人入行者只有八九千元月薪,甚至某些所謂總編位置也不過兩萬元,所以我希望若將來公司能夠穩健發展,可以為業界提供一個更合理待遇的工作環境,從而提升整體Game媒從業員的質素。」

多元發展 寄望兩年內回本

Tommy指出,香港Game媒經營的困局,主要是直接廣告商不多,所以必須透過橫向拓展業務,才能為公司締造現金流。「目前我們的主要業務模式,包括書刊銷售、遊戲廠商公關工作,以及網絡平台的各類自製節目。當中遊戲攻略本書刊的製作,雖然不能計算當作主要收入,但其實這是用於與各大廠商建立未來長遠合作關係的市場策略;至於網台上的各類節目,則是我們作為接觸大眾與其他潛在廣告商的窗口,隨著日後更多不同節目的推出,我們寄願可以吸納不同的合作夥伴,拓展更多機遇。就目前而言,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替不同的廠商進行公關宣傳工作,這除了為公司締造即時現金流,長遠而言,更希望可帶來現金儲備,方便公司日後引入不同資源配套,提升公司競爭力。公司成立約半年時間,目前尚處於投資期,若將起動資本及日常營運開支一併計算,自己的時間表是希望能夠在兩年來回本。」

中性定位軟銷專業性 目標是大中華市場

有人話,網絡年代大大降低了創業門檻,事實上,相比傳統平面Game書媒體,目前香港網上Game媒平台更有著百花齊放的局面。到底Tommy又如何定位自己公司,得以在市場突圍而出?「公司的理念是走『專業』路線,我們會用深度內容做主導,畢竟content is king,而且深度及專業內容可以避免時間性的限制,畢竟以公司目前資源而言,跑即時性資訊會構成重大壓力,而且市面上亦太多此類行家,是以我相信『專業』性反而是一個『藍海』。不過,在於表達手法上,我們亦會傾向中性表達方式,即是透過娛樂化包裝去演繹專業內容,我認為,透過中性定位去軟銷專業性,可以有助同時吸納核心及輕度玩家兩個市場,始終目前階段我們需要擴展受眾範圍。」

展望未來,Tommy矢言希望可以「走出去」。「其實公司的品牌名字,已表明我們的願景是希望發展大中華市場,老實說,台灣對於電玩媒體是有著很大支持,相反香港在這方面,實在有很大改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目前透過平台的窗口效應,我們已先後接洽過台灣、新加坡等地的不同廠商,寄望未來可以與更多不同國家廠商尋找合作機遇。」

對於以放棄高薪offer來換取創業機會,Tommy坦言創業要有愛,不要問業界可為自己帶來甚麼,而是應反問自己做些甚麼,從而為業界創造出社會價值。

創業都要升LV 創業人必玩3款遊戲推介

模擬便利店(PC)

創業感悟:經營從來不易,這個你我早已知

Tommy:「經營,就是一盤生意持續發展的基本!以經營便利商店為主題的遊戲,玩家扮演店長角色,需要一腳踢負責裝潢、擺設、入貨、銷售策略等。現實中,創業好多時都係one man band,遊戲可以鍛鍊一下創業人的經營觸覺。」

Youtubers’ Life(PC)

創業感悟:要做KOL,首先你要明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

Tommy:「玩家以成為網紅YouTuber為目標,過程包括點拍片、如何透過激刺點擊率來增長收入,以至如何與廣告商接洽等。遊戲過程可體現到一個KOL是如何鍊成!」

魔界村(Console)

創業感悟:努力不會有極限,若遇失敗再重頭

Tommy:「以超高難度聞名,玩家隨時連第一關都過唔到。創業,其實一樣係死亡陷阱處處,但只要堅持唔放棄,邊到跌倒邊到起身,你總有爆機(達成夢想)的一天。」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