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職場的委屈


職場的委屈也不是站得越高就會像空氣一樣稀薄。真正站得高走得遠的人,反而都是比一般人更能消化委屈,也是比一般人吃了更多委屈的人。只不過,在委屈面前,他們能更好地消化,將委屈轉化為成長和進步的養料。

誰的職場不委屈?誰不是一邊挨駡一邊成長呢?仔細想來,哪次挨駡不是事出有因?雖然每樣事情在特殊的場合可能被穿上令人尷尬的「外衣」,但是絕大多數時候,本質和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自身確實存在不足和缺失。

有時候,委屈無非是自認為委屈了。委屈,無非是覺得所謂的自尊被踐踏了,覺得「人為刀俎」,而自己成了那案板上來不及掙扎的魚肉;無非是因為覺得錯的都是別人,自己是被冤枉的;無非是心太小,撐不起自己想淩駕於別人之上的野心。

當然,職場江湖中也不乏真委屈。如果是無意詆毀,何苦因為別人的錯誤自我懲罰?如果是惡意傷害,你又何苦自我苦悶,得逞了別人呢?所以,即便是真委屈,放下了,就依然內心無恙。

在職場,如若覺得委屈之情經久不散,那你就敗了。委屈了,難以釋懷,逃離了,這是弱者的自我保護。委屈了,自我反思,改之,盡善盡美,這是強者的人生宣言。你若真無過,也無需辯解,一笑而過,繼續輕裝上陣。

若把用來體會委屈的時間用來自我反省和提升,那麼受的委屈會越來越少。沉浸在委屈中難以自拔,那麼將會與全世界為敵,與理想背道而馳。委屈是弱者逃避的最佳理由,卻是強者的珍貴養料。

所以,世界那麼大,一顆「玻璃心」,怎麼走得遠?怎麼奔跑著追趕時間與夢想?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