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港企全球首創回收膠樽循環再造毛巾

減塑,除了是近年全球環保訴求,同時更促成了一個商機。根據統計,目前人類平均每分鐘就購買100萬個膠樽,有環保團體更預測,到2021年該數字將比目前遞增20%,其造成的環境危機將不亞於氣候變遷。寶裕企業有限公司(BONTEX)創辦人及市務總監何劍平(Donny)近年就推出全球首創回收膠樽製成毛巾(「膠樽循環再造毛巾」),即透過將膠水樽回收、清洗、打碎、拉絲及造線,然後再製成毛巾。「現今人們生活上過於依賴塑膠產品,產生大量一次性即棄垃圾,但一個膠水樽平均需要450年才可分解,而早前環保署更指出,香港平均每日消耗約5,400,000個膠樽,其重量大約相等於90架雙層巴士。因此,我便希望將已回收的膠水樽製成不同日用品,個人相信,『循環再造』才是最有效的源頭減費,這才是真正的綠色環保經濟。」

寶裕企業有限公司市務總監何劍平

Donny公司成立已接近30年,90年代主要接單生產各類家居用品再銷售到外國。「外國人最重視『家庭』,他們未必會花費太多到消閒類產品,但卻很捨得花費在家品市場。其實早在94年我已擁有自置生產工廠,原因是發覺要鞏固市場最緊要是確保質素,尤其做外國市場,own brand(自家品牌)不如擁有own production(自家生產),這樣才能確保設計生產進度及產品質素。」據了解,之前他一直以歐洲客戶,尤其英國市場做主軸,其客戶包括Walmart及Marks and Spencer等大型品牌,生意發展本是十分理想,但後來因一名英國大客執笠倒蝕了100萬美金,讓他痛定思痛成立自家品牌「靠自己」。「以前我一直相信做生意要『有大搵大』,最緊要夥拍大客戶,曾經有一名英國上市客戶,他們擁有30,000名員工,超過800間商舖,規模絕不失禮,但卻在07年一夜倒閉,由於他們唔找數,加上該訂單涉及8個不同部門生產,結果我們公司蝕了100萬美金!」這次經驗讓Donny思考需要業務轉型,加上受到德國客戶的啟發,所以遂向生產循環再造(Recycle)產品的方向進發。「一間企業要可持續發展,最重要是擁有自己品牌,再者,公司本身已有own production(自置廠房),應該也是時候發展own brand了。」

回收膠樽變不同產品 推動環保生活

目前,BONTEX旗下的循環再造產品線擁有多款產品,除了全球首創的膠樽循環再造毛巾,更包括環保袋、各類背包,以及圍裙等不同產品。「生產技術上,我們透過內地工廠將膠樽回收、清洗並打碎,再跟據不同產品類別進行拉絲,造成不同粗幼的線等工序;我們更會透過數碼印刷技術在毛巾上打印不同圖案,利用數碼印刷可以避免傳統漂染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事實上,我們的產品已獲得『全球回收標準』驗證(Global Recycle Standard,簡稱GRS),證明產品至少含有50%的原材料是由回收纖維組成,並且是100%無污染,相信這亦有助提升市場對品牌的信心。」

BONTEX的循環再造產品系列目前取名「來自膠水瓶」(英文名RPET),Donny希望透過簡單直接的品牌名字,讓消費者知道每次消費都是支持環保的行為(將回收水樽循環再造),長遠而言,更可將該品牌成為環保消費的代名詞。

至於在市場定位方面,Donny坦言上述產品線將以B2C為主。「推動環保生活要由個人做起,所以公司今次希望從B2C做起,我們會先鎖定關注時尚型格及環保的消費群族,再透過開設網店及期間限定店,以線上線下雙管齊下方式將不同循環再造產品滲入大眾市場,進行全方位環保教育。另外,過往出口外銷的經驗優勢,也有助我們接洽不同企業進行跨品牌合作,甚至與政府及環保機構進行各類聯乘活動。事實上,公司早前也曾與環保局會面過,探討有關推動減塑,在『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以外的可能性;同時,我們亦積極接洽不同企業,包括推出各類redemption(換領)活動,提昇市民使用循環再造產品的習慣,冀長遠能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社區。」

Donny坦言,目前政府回收膠樽只是停留於「回收、清洗、打碎」便止步的階段,是以相關政府部門曾找他們接洽,商討關於後續處理製成其他產品的可能,惟他認為香港最大的考慮是工廠的地段選擇問題。

多元拓展產品線 運動市場黃金商機

若問塑膠與運動有甚麼關係,答案就是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全球掀起運動健身熱潮,據調查機構Plunkett Research 2019報告指出,全球每年運動休閒相關產業總產值達1.5兆美元(即1,500,000,000,000美元),Donny也指出,目前公司回收膠樽循環再造的技術已發展至可製成不同產品類別,而下一個目標,就是鎖定運動市場。

「展望未來,我們將會陸續推出不同運動產品,包括運動背心、短褲,甚至跑鞋等,其實以上每樣商品都是環環緊扣,例如你需要一個背包去盛載衣物,運動後你又需要毛巾去抹乾。

畢竟環保生活的意思,就是將每項細節無縫連接,公司的最大願景就是,希望從日常用品開始,讓市民履行一條龍綠色生活。此外,我們亦會透過跨品牌合作,將相關循環再造技術應用到更多不同日用產品。」所謂做生意要把握時機,做業務就要比市場走得更前,Adidas今年就發表了「Futurecraft.Loop」系列運動鞋,從設計階段就排除所有會阻礙回收的元素,據悉,目前技術只能重新利用10%,而最終目標就是100%回收再製。由此可見,循環經濟已是未來商機不可或缺的元素。

Donny表明今次的市場策略,是希望從香港市場開始,慢慢再拓展至內地市場,原因是他希望透過「香港品牌」效應,證明香港企業絕不輸於任何人。

創業不是夥拍大公司就好

創業界智慧,「借力」是發展最重要戰略手段,因此「夥拍大公司等於有實力」幾乎已成為創業界共同認知,然而Donny卻寄語大家「創業不是搵最大」。「我明白客戶名單有長長的大公司Logo排陣是很華麗,但自己的經驗告之卻是『好睇唔好食』,不是說大企業不好,而是愈大企業數期愈長,對於中小企而言,你須考慮有否足夠現金流。再者,不少公司都喜歡夥拍外資,惟近年外貿市場大不如前,不少外資企業都出現cut單情況,再加上海外訂單多以外幣結算,匯率浮動很易造成風險。更糟糕的情況是,如海外客戶不幸清盤,我們永遠是排最尾的債權人,隨時冇錢收。所以個人認為,搵客最緊要傾得來,彼此對合作條款都感覺comfort更為重要,始終做生意需要有來有往,雙贏才有『商贏』。」

鳴謝場地提供: V Prime Space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