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到底點賺錢

創辦於 1955 年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在過去的 60 多年來,記錄了世上最高、最矮、最長壽、最多紋身的紀錄,但這個「世界之最」到底是如何賺錢,而它到底又是為了解決甚麼問題?

健力士釀酒廠執行董事Sir Hugh Beaver

用資料行銷啤酒

在1951 年,健力士釀酒廠 (Guinness) 的執行董事Sir Hugh Beaver和朋友一起前往愛爾蘭打獵。在過程中,他們開始討論歐洲飛得最快的獵鳥是甚麼,儘管當時沒有得到任何結論,但Hugh Beaver卻認為,在當時酒吧文化盛行的英國,不少人室兩杯過後都會展開類似討論。

如是者,他覺得如果能夠為這些討論提供確實的數據,讓它們能夠有結論,或許可以協助行銷健力士啤酒。因此,他找了從事事實調查研究的孿生兄弟Norris Mcwhirter和Ross Mcwhirter合作,開始編輯這本《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

1955年 8月,首本《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正式發行,並且得到熱烈的反應,合共賣出了 187,000 本。比佛爵士決定要每年更新《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而且更決定將第二版帶入美國市場,結果又賣出了 70,000本;到了1974 年,他們更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書,總共賣出了共 23,950,000 本。

不敵時代挑戰 轉型顧問服務

隨著賣書成功,《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團隊也開始擴張它們的產品與服務,包括涉獵電玩、博物館等不同業務範圍,但是,隨著數碼媒體出現,買書的人開始變少。《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團隊為了擴充客群,包括在 2007 年推出《Guinness World Records Gamer’s Edition》,希望透過電玩做軟性推廣,帶動書刊銷售,奈何賣書的收入還是沒有起色。於是,公司團隊開始從其他地方尋找新的賺錢方法。

到了2009 年,公司團隊發現開始愈來愈多企業向它們詢問,如何才能被紀錄到《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務求讓更多的人認識自己品牌。就是這樣,《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開始積極的發展「顧問服務」,協助有需要的公司打破世界紀錄!到了 2013 年,這些服務所帶來的收益,就佔了全公司的 20%。任何想要「破紀錄」的公司,都可以聯絡《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然後請它們幫忙規劃整個活動。

當中,韓國家用電器大廠 LG 在推出新的洗衣機時,就想要凸顯出它的安靜。但是,安靜是非常難透過視覺去表現的,於是 《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找了疊卡牌專家 Bryan Berg 和 LG 合作,在起動的 LG 洗衣機上,在 12 個小時內用撲克牌疊出 48 層、3.3 米高的撲克牌大樓!這個紀錄也成功的讓消費者見識到,在每分鐘 1000 轉的速度下,Berg 依然能夠在 LG 的洗衣機上穩定的搭建大樓。因此,證明了洗衣機的穩定,進而將安靜變成視覺可以感受的事。更重要的是,《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將整個「挑戰」的過程錄製成影片。而這個影片也成為了 LG 宣傳上非常有效的「內容」。

為企業客戶規劃內部培訓

除了為公司規劃行銷活動,《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顧問團隊也能夠為公司規劃內部活動,增加員工們的向心力。

著名輪胎製造商德國馬牌的日本分公司想要舉辦年度會議,,但由於該年度日本分公司參與了多次的整併,所以集團內很多員工之前完全沒見過面。於是,它們找了《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期望顧問團隊設計出一個能夠團結全體員工的活動。讓這些來自不同背景的員工們,能夠透過活動,彼此認識。

《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顧問團隊設計出一個帶有日本特色,又能吸引員工交談,以及全體參與的活動:用紙摺出 2855 個紙摺品,並將它們全部串連起來。大約 600 名參與的員工,在摺紙時需要互相學習,而且也要彼此合作,最後才能完成了這個挑戰。而外籍員工,也可以因此而多了解日本的摺紙文化。更重要的是,當員工們一起打破了一項世界紀錄,他們就會對團隊、公司有更深刻的認同感,讓以後的內部的溝通更順暢。

今天,《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已經從賣書,轉型成一家活動公司。但是,它們沒有忘記初衷,就是「為品牌行銷」。唯一不同的是,多年前它們只是行銷啤酒,現在它們協助任何有需要的公司,透過「打破金氏世界紀錄」行銷自家的產品。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