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也可成為出色管理層


提到做管理,不少人都以為只是「坐冷氣房,指人做事」,然而,已故現代管理學大師Peter Ferdinand Drucker卻指出,要做一個出色的Leader,必須破解以下幾個迷思。

首先,沒有下屬也是管理者。在Peter Drucker眼裡,管理者有三個要點:一是協調,二是決策,三是為決策負責。只要符合這三點要求,就可以稱作是管理者。舉個例子來說,產品經理是不是管理者?按照常規的標準來看,他們當然不是。但是Peter Drucker卻認為,一個人是肯定沒法把產品做出來的,你必然要和別人溝通協作,協作的過程中就一定會產生工作上的協調重整;而且,做一款產品,客戶需求、設計方向、市場定位,你統統都要做好判斷,也沒人給產品經理把關,做決策的是自己,對決策負責的也是自己。這樣說來,按照Peter Drucker的三條標準:協調、決策、負責,產品經理都具備。那他就是管理者。

再舉個例子。醫生是不是管理者呢?一般人都覺得,主治醫師可能算吧,其他醫生都要聽他的,但是像什麼藥劑師、儀器檢測師、營養師肯定不算。但其實,他們都算管理者。原因還是那三條:第一,醫生之間要互相協調配合給同一個病人治病;第二,自己的領域都要自己做決策,比如病人吃什麼,肯定要營養師說了算;第三,他們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所以說,他們就是管理者。

另外,Peter Drucker還提到了第二點,他說,管理者的有效性跟智力、知識、個性都沒有太大關聯。因為不管你擁有多大的能力,不能轉化成一個組織的成果,成為對外界的貢獻,都是無效的。比如說作者舉了個例子,一個董事長,通常來講我們都認為他的時間應該主要分配在三個方面:制定工作規劃、接待重要客戶、參加社會活動,至於具體的工作是不需要董事長去親力親為的。但是Peter做了一個調查,記錄了一個董事長6個星期的工作內容,他發現,這個董事長根本沒花什麼時間在該花的地方,而是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處理訂單、催貨這些該下屬幹的活上。那他的學識、智力都沒能轉化成有效的貢獻,這就是無效的管理。

最後,Peter Drucker更提及,無論你有多高的學識和智力,想要成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都要經過訓練,養成這五個習慣:第一個是時間管理;第二個要不斷明確你的目標;第三個是要善於利用長處,尤其是要充分發現和利用下屬的長處;第四個是把時間和精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上,按事情的輕重緩急作區分,做到要事第一;最後一個是說,做你該做的事,把天資和學識轉化成有效的貢獻。做到了這五點,你才能成為一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