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破窗理論 有些員工不可留

心理學有個 「破窗理論」,意思是指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當一個團體裡存在著一個不適任員工時,其實整個團隊都在看主管會如何處理,時日一久卻仍置之不理,大家對主管的信任程度也會降低。通常容易讓主管頭痛的員工有三種:

文化理念與公司不同

他會破壞大家的信念與信心,做事理念與團隊方向不一致,甚至會延伸出負面影響。曾有位銷售同事為了把產品銷售出去,以誇大不實的方式行銷,縱使業績再好,但空頭支票無法兌現結果會換來顧客抱怨,長遠傷害公司形象。故事結局是,儘管該同事好sell得,在多次溝後無效後,老闆還是忍痛請走位沒有文化認同度的員工。

破壞人和的員工

只要跟他共事就會有衝突,溝通就有火藥味,不論跟誰擺在一起都容易擦槍走火。企業需要團隊合作才能順利營運,沒有一個員工能夠獨立完成公司內的所有項目。有些員工「很有主見」,可能他們其實不討人厭,但每次開會時總像m 一隻刺蝟,帶著敵意對抗每一位同事,結果是讓共事的人覺得很痛苦,甚至最終選擇離職。

能力不足的員工

多數主管都會在第一時間選擇放棄能力不足者,但其實能力是可以透過教育訓練加以強化,前面兩種關於態度問題,才是真正棘手的。

再說一個真相故事。

有一位設計公司的員工A,原本上班時間是 8 點半,公司為了體恤員工,有彈性打卡的制度,只要在 8 點半到 9 點間打卡都不算遲到。員工A總是在 8 點半前抵達公司,做好準備上班的前置作業,9 點就正式開始工作。然而他發現同事B每天都是幾乎快要 9 點才進辦公室,而且更要食早餐還,等到真正開始上班,已經是 10 點了。

員工A覺得很不公平,私下跟部門主管反應,但主管並沒有任何處置,只說會找時間好好跟小梅溝通。幾個月後主管發現,其他員工連同A在內,也都愈來愈晚進公司,大家都忘了本來上班時間是 8 點半,彈性打卡時間原本基於善意,最終卻成了員工濫用的福利。

所以話,管理雖然不是「管住你」,但卻是要依據規則來管治,才能樹立風氣,太過標奇立異打破常規,最終只會換來被起身的結局。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