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石油大亨的聖人理論


1947年,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貝裡奇巡視工作,在洗手間看到一位年輕人正跪在地板上擦水漬,並且每擦完一塊地板,就虔誠地叩一下頭。

貝裡奇感到很奇怪,於是問他為何要這樣做?年輕人回答,指自己正在感謝一位聖人,因為是聖人幫自己找了這份工作,讓他終於有了飯吃。

貝裡奇於是回應:「我曾遇到一位聖人,他使我成了美孚石油公司的董事長,你願意見一下他嗎?」年輕人卻回答指,自己是位孤兒,從小靠教會撫養,現在想報答養育之恩,這位聖人若使自己吃飯之後,還有餘錢了卻心願,他便願意去拜訪他。

貝裡奇更指示該年輕人,到南非大溫特胡克山,並指自己在20年前在該處遇到一位聖,並得到他的指點;於是告訴該年輕人假如願意去拜訪,可以放他一個月的假。後來,這位年輕的黑人在30天時間裡,一路披荊斬棘,風餐露宿,過草甸,穿森林,歷盡艱辛,終於登上子白雪覆蓋的大溫特胡克山,他在山頂徘徊了一天,除了自己,甚麼都沒有遇到。

結果年輕人很失望地回來了,他遇到貝裡奇後說的第一句話是:「董事長先生,一路上我處處留意,直到山頂,我發現,除我之外,沒有甚麼聖人。」貝裡奇卻回答:「你說得很對,除你之外,根本沒有甚麼聖人。」

20年後,這位年輕人成為了美孚石油公司開普敦分公司的總經理,他的名字叫賈姆納。2000年,世界經濟論壇大會在上海召開,他作為美孚石油公司的代表參加了大會。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針對自己傳奇的一生,他說了這麼一句話:「您發現自己的那一天,就是您遇到聖人的時候。」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