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Zume裁員50%=餐飲業變革失敗?

憑著「機械人做Pizza、邊烤邊送,落單後22分鐘到你家」的革新概念,美國初創Zume曾被譽為顛覆食品運輸行業的先行者,更於2018年獲日本軟銀(Softbank)大手投資3.75億美元,然而在在2020年1月初,Zume傳出裁員近一半員工、約360人,並且關掉了最為人所知的「機械人Pizza邊烤邊送」服務(Zume Pizza),轉而專注於食品包材、提供餐廳外送設備的業務。從B2C走到B2B,背後是否代表投資人的轉變:從不計成本的擴張,到講究真正能獲利的商業模式?

(左)Zume共同創辦人Alex Garden及Julia Collins

Zume曾經是令很多人眼睛一亮的顛覆業界革新者,因它結合了食物外送及雲端廚房兩項大趨勢。從「薄餅」這個高人氣的國民食物下手,Zume Pizza展示未來餐廳的廚房不需開在人潮密集的路邊,而是可以在不起眼的小巷弄、甚至在運送的餐車上。他們設計出一款可以「邊開邊烤薄餅」的移動餐車,裡面裝有數十台智能焗爐,透過雲端遙控信號,自動開始烘烤,最多一個小時可以烤70個薄餅!

從B2C走到B2B 代表 其實是一個新開始

Zume將這個獨門設計申請了專利,並且已經得到美國政府核准通過。早前公司更與美國餐具設備大廠Welbilt合作,要把這門技術開發其他種餐車,目標是發展成為餐飲外送業的智能平台。儘管前景一片看好然而Zume卻宣布關閉這項業務,這不禁令人猜測,Zume Pizza或許不如想像中的賺錢。

事實上,Zume只是離開了B2C業務,轉而選擇當餐飲業的「中上遊」業務鏈:瞄準銷售自動化廚房與外送解決方案,幫助更多餐飲業者打造自己的外送餐飲服務。在他們眼中,AI廚房依然大有可期:如,在客戶還沒下訂單前,就預測他們會喜歡什麼口味,事先預備好薄餅。

從2016年成立以來,Zume不斷的在搜集訂單數據,並推測出消費者習慣在週間的同一時段、同一定點預定薄餅。這讓Zume可以事先備好薄餅的種類、數量放到移動餐車上,在開到預期會產生訂單的區域,等候訂單一產生,就可以最快速度賣出薄餅。

另外,食品包材,如可100%回收分解的保溫薄餅盒、餐盒、飲料杯,也是他們轉向B2B業務後的重點。在新一波餐飲革命的浪潮面前,當中上遊業務鏈或許比自己落場更要賺錢。

外送平台熱潮的延續

曾經外國有分析指出,Zume的興起代表著「幽靈廚房」的掘起。誠然Zume Pizza已結束業務,但去年市場上尚有大量相類概念的初創大舉募資,真正做到「遍地開花」。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如由Uber創辦人Travis Kalanick創辦的CloudKitchens,餐飲業者只需帶著廚藝,就可以快速開啟自己的餐飲事業;而由幾位 Uber 前員工成立的 Virtual Kitchen,也提供餐廳快速的硬體、軟體、外送解決方案,快速幫助餐廳拓點,更獲得矽谷創投 Andreessen Horowitz等注資 1,500 萬美元。至於Google Ventures投資的Kitchen United更募集了4,000萬美元,透過提供餐廳的「共同工作空間」,讓各大小餐廳都可以用Kitchen United平台,快速開啟自己的餐飲外送服務。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