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成就更多未完的夢想


曾經有一個法國男孩,在9歲那年父母帶他去摩洛哥度假,晚飯後沙漠上開來一輛拖拉機,有一條白色帶暗花的床單又被橫空扯起來,用兩根樹幹狀的東西支在了沙漠上。忽然,白色床單上竟然出現了人影與音樂,他順著一束有很多飛蟲在跳舞的光望過去,發現它們來自拖拉機裡一台神秘的儀器。

媽媽告訴他那是一台放映機,他們看的叫做「電影」。男孩安靜下來,仰著頭看電影,那是一部喜劇片,但他並不覺得怎麼好笑;當看到一半的時候,有隻駱駝剛巧經過,因為床單擋住了牠的去路,牠看樣子是打算把床單扯下來,於是很多人就跑去抓駱駝,這一回男孩笑了,因為對他來說,螢幕下的「現實」才是真正的喜劇。

到了進入青春期,男孩把滿腦子的奇異幻想通通寫下來,並把那些文字自稱為「劇本」,而在20歲那年,長大了的男孩更去報考一所電影學院,在第一關面試時,考官要求他說出幾個喜歡的導演名字,但男孩還沒等說完就被制止了,對方告訴他不適合這裡。15年後,已名滿天下的他被這所電影學院邀請去教書,他回敬一句「我教的東西你們不適合」。也許,這句「回敬」確是有點報仇的成份,但這個「不適合」的年輕人此後開始在電影圈打滾,從最底層的打雜做起,4年後成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此後拍出多部經典作品,成為世界著名導演之一。

在48歲那年,他的第十部電影在法國上映,同時他宣佈將放棄電影,全力投身於慈善事業,去幫助那些有夢的年輕人,並說了以下一番話。「夢想,對一個人來說,就相當於汽油對汽車一樣。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種政權下,誰都不能阻礙你去夢想,這是一種難以置信的力量。即使你被關在一個很小的囚室裡,甚麼都不能做,但是誰也不能阻止你去夢想。」

這個男孩叫Luc Besson,曾拍出《夜海傾情》、《墮落花》、《這個殺手不太冷》、《第五元素》,以及《聖女貞德》等多部經典電影,而事實上,《第五元素》就是他在16歲那年寫下的「劇本」,結果在40歲那年被搬上銀幕,全球票房2億美元。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