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善用大數據預測消費者行為

在大數據發展15年後,無論是何種規模的企業或是新創公司,都能夠善用數據分析,了解消費者行為並依此決策,進一步加速擴大他們的業務。然而無論是以消費者中心,或是大數據的研發,其實對於許多公司而言,他們並不懂得如何善用這些資源並運用策略,這些企業的想法大部分都是:「我們怎麼開始?」或是「這些服務會花多少費用?」。

一般人都會認為,以大公司的規模,那些可利用的數據都是唾手可得的,因此在拓展客戶、以及公司的成長都會十分容易。然而,有些大企業會選擇將客戶數據分析外包,但Karu認為,這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每一家公司都應該要了解客戶數據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公司的決策及數據分析是不可分離的。不論企業偏好內部分析數據,或是外包給數據分析商,Karu提供了以下五點建議,幫助企業快速達成自己的目標: 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數據分析 所有的企業都必須和消費者互動,一個穩定成長的企業,都會根據現有的資料及數據分析消費者,甚至創造更多讓消費者與企業互動的誘因,但真實情況是,多數的企業並沒有善用這些數據,也沒有將客戶做類型分類。例如,正在做銷售的公司,知道付費的顧客中,哪一些是第一次購買者?他們買了些什麼?在App開發方面,公司是否能夠精確辨識出使用者是男性還是女性居多呢? 這個階段的關鍵在於,如何用資訊分析顧客的行為,而非僅僅透過生產線、通路、品牌、或是商店的擺設與消費者互動。這類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數據分析,不僅可以更了解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外,也更能透過數據預測接下來的發展。

數據與消費者行為之間的連結 當我們越了解消費者,資訊的取得就越來越重要。有許多與顧客互動方式,企業是否會將這些資訊串聯在一起,例如企業是否能得知消費者偏好在哪種促銷手法之下消費呢?與線上零售商的合作,是否有將消費者的瀏覽紀錄以及銷售紀錄做結合? 主動詢問客戶 企業必須清楚的明白,並不是所有的消費者行為,都能擁有現成的數據或是資料。企業的分析關鍵在於,如何使用現有的數據資料,與消費者的行為結合,像是主動與消費者交談、填寫問卷回饋,甚至是網路上自由的評論,都可以獲取更多消費者的訊息。主動詢問消費者做市場調查,以及將這些建議整合後與數據做連結,能夠讓企業得到更多資訊,以及下一步的發展。

每位消費者都是獨特的 如果企業只想要解決大部分客戶的問題,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需要考量的是,每一位客戶的不同與獨特,企業應該思考到每一位顧客,如何量身為目標客群提供服務。例如該準備多少的存貨?該如何進行市場行銷吸引目標客群?企業不應該把消費者個人的變數視為複雜的事件,而是應該將每一個變數視為機會。對於小型企業而言,這並不是一件難事。企業能夠透過追蹤個別客戶的購買行為,並且將客戶做類型的分類,再制定策略與目標。 設定目標 善用既有數據 數據的取得是容易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數據與消費者連結,甚至感動消費者。透過數據做改變,並且設定目標,一步步按著數據的指示前進,能使企業不斷的增加獲利來源。企業不需要競爭對手的數據才能改變策略,更重要的是,如何善用手邊所擁有的資源。從資料數據的蒐集、整合匯整、分析及執行每個步驟都是不可忽視的,找出哪些客戶能為企業帶來高價值的成長。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